Nicholas Negroponte:谈OLPC计划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Nicholas Negroponte:谈OLPC计划
我在麻省理工大学已经呆了44年了。我参加了第一届的TED大会,我想在这个会场里也许除我以外只有一个人参加过那次会议罢。当然,其他所有的 TED会议我都参加了。我曾经谈论过(麻省理工的)媒体实验室的事情,那时我就在媒体实验室工作,而我又是那个实验室的|主席|,尽管我个人不太喜欢这样 的称号。今天我们有500号人马为那个实验室工作。假如你读过上周的报纸,你会留意到报上说我从媒体实验室辞职了。我没有辞职,不过是不再担任主席一职。 也有其他人会补上来的。我打算把我的余生奉献给“给每一位一台笔记本电脑”这个项目。在这个18分钟的演讲中我将告诉诸位我为什么要搞这个项目,具体怎么 做,以及我们已经做了些什么。演讲过程中我会把“一百美元电脑“的模型展示给你们看。Chris让我在台上要讲一些意义重大的事情,所以我就谈谈是什么促 使我去做这个项目吧。
第一点非常明显,假如你有机会跟一个国家的元首相会,你问对方,贵国最为重要的资源是什么。对方肯定不会说是他们国家的年轻一代。而当你 把这个意思说出来,他马上也会表示认同。这一点还是挺容易明白的。还有,所有人都懂得,不管我们面临什么社会问题,要寻求解决的方法,就必然要提到教育, 有些时候是仅仅通过教育就能解决,但是没有教育就绝对不行。所以这也是我搞这个项目的原因之一。至于第三个原因就不那么明显啦。我们大家小时候学说话、学 走路,并不是别人告诉我们怎么张开嘴巴说、或迈开步子走,而是自己尝试着做,我们看到周围的人们对我们说的东西做出反应,就学会说话,我们也从跌倒的教训 中学会走路。可是到了六岁以后,我们大人告诉小孩,你不应该继续这样子学了,打那以后,我们学到的都是别人教我们的东西,要么是某一位老师(就像我现在站 在这里就是如此)、要么是某本书或是其他东西。我们想一下,电脑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想小孩学走路、牙牙学语那样的学习模式。他们通过电脑学到什么东西,很多 是经由自己的摸索而得。
人们都以为“一百美元笔记本电脑”这个项目是一两年前才开始搞的,而那也是由于我们一时兴起。其实,这个项目的历史已经很长了。最早是在 1960年代。屏幕上我们看到的是1980年代的时候,我们得到斯蒂夫·乔布斯送来的一些笔记本电脑,尽管数目不大。我们把这些笔记本电脑带到像塞内加尔 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,给那里的孩子使用。我们发现,尽管这些孩子不懂英语,甚至根本没有见过拉丁字母,但是你一旦给了他们一台笔记本电脑,他们就会自己去 摸索,甚至是如鱼得水,跟玩钢琴没什么两样。最近,我到了两个地方。其中一个是柬埔寨,那里没有电和水,没有电视、电话机,而现在却已经用上宽带网络了。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,他们学到的第一个英文单词是Google,他们只知道有skype,而从没有听说过有电话这回事——他们只用skype(来打电话)。 晚上他们回到家里——他们用不起电——打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时,那就成为这个屋子里最亮的光源。可谓悲喜交集。你看,那照片上的就是那班学生。
从2002年开始,通过政府拨款给当地的孩子配发笔记本电脑。而那时有80%的老师表示强烈反对,他们更希望钱能用于提升他们的工资,或 建更多的校舍等等。到了今天呢,他们怎么想啦?他们告诉我们说,有五样东西令他们特别兴奋:过去有过的逃课现象几乎不复存在,更多的学生家长到学校参加家 长会,这样的事情在以前老师们是根本想象不到的。孩子们也变得乖了起来,淘气的孩子变少了;上课时孩子们也变得更为踊跃——那里的老师说,现在教这些孩子 挺有意思啊,嘿,连老师们也认真起来了。还有啊,学校的服务器由于流量过大要在晚上的某些时间被迫关闭,孩子们一个劲的给老师发电子邮件,询问各种问题。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,作为标杆式的试验,我们取得了成功——现在不再是谈论计划是否能发挥作用的时候了。要是你说,“嘿,给我们4000台电脑,让我们也来 试一试!”我要说,不好意思,你大概是在看玩笑吧——你怎么不看到已经有很多人抢在你的面前开始排队了?你不信,就看一下人家如何搞,要是你觉得这个想法 可行,你也可以跟我们一起搞。这个就是我们现阶段在干的事情。“(笑声,掌声)
“一百美元笔记本电脑”这个项目计划去年开始实施,它由一个同名的非盈利的机构负责运作,我们已经筹集了两千万美元用于笔记本电脑的研 发。我们需要讲求规模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这不是说我们要的数目越大,我们就可以以更低的价钱买到电脑的元件。不是这个意思。当你跟电脑生产厂家(这里我不 透露它的名字)谈,说我不需要很漂亮的显示屏、屏幕颜色对比|color uniformity|也不必过于讲究,甚至是可以允许屏幕有一两个像素的缺失,也不需很闪亮。这个制造商说,我们对于您的想法兴趣不大,我们做的都是摆 在客厅里的显示器,我们的客户要求我们讲究显示屏的每一个细节,我们给客户做的是宽屏、高清的显示器。我就说,“很抱歉,先生,您可不是我们要找的战略合 作伙伴。你要知道,我们每一年要订购整整1亿台这样的显示器啊!“这时候,对方才赶紧改口说,“哦,不,不,不……也许我们可以如您所愿,为您做这样的显 示器。”看,这就是我说规模很重要的原因所在。我们在第一轮推广中要达到五百到一千万的规模,否则我们就不会搞。我们想通过大规模的订购来促使价钱逐步降 下来。……我们没有搞销售和市场推广的队伍,我们所做的是与七个国家进行合作,让他们认同我们这个计划,并由政府出钱,买下第一批的电脑。然后别的国家也 会跟随的。
我们还有其他领域的合作伙伴,Google就是其中一个。(屏幕上看到olpc的照片)这就是你们在报纸上看到过很多次的俗称“绿色机器 ”的 olpc模型,在今年十一月突尼斯的地球峰会上,我们向科菲·安南展示了此一产品。人们看到这个模型的时候会说,这不就是一个搞笔记本电脑推广的计划吗? 不,这并非笔记本电脑推广计划,它是一个教育计划。我过去跟人们说我是电灯泡,现在我说我自己是激光。我就是想做出这个olpc来嘛。而事实上,这也并不 是特别困难的一件事,……简单的说,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售价中有60%是用于支付零售、市场推广和分销等渠道。但是我们却根本不需要考虑这些因素。为什么? 首先,我们是以成本价格出售,政府给钱,政府负责发放给学生。所以,这一块(60%)就不必仔细考虑。这样就还有显示屏和其他的部件。这里我要说,笔记本 电脑的屏幕每一吋价值10美元。这个单位价钱可以降到8或7美金,却不可能降到2美金或者更低,除非我们有什么新的技术上的突破。好了,接下来就是那个让 人充满神秘感的“黑盒子”。整一台电脑其余的部分都是物尽其用的,有点像胖子要动用全身的力量来使自己减肥。我从笔记本电脑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使用这种机 器,跟以前比起来,我的笔记本电脑跑得更慢、也不像以前那么可靠了……今年最糟,|有人为此鼓掌,甚至有人要站起来鼓掌。|有些人说,这是一个掌上游戏 机。不,我们决不打算做成一个掌上游戏机。我希望这个笔记本电脑能够像1985年的苹果二代那样,你一打开它,Hulla! 它就马上可以工作。而我们确实已经可以做得到这一点。|跟往日比起来,我们真的是在走下坡路了。|
人们经常要问,olpc是由什么组成的?看,这就是它的组成:(屏幕显示olpc的物理组成)有两样东西也许最值得关注:当孩子们打开笔 记本电脑时,教室里的电脑会自动连成一个网络,而我们只需要一到两台连接到外网的机器。所以说,我们真的可以把这样的笔记本电脑带到乡村里,让村民可以用 得上互联网。还有一点值得关注:olpc的屏幕具有双显示功能:可以在室内使用,也可以在室外使用。我们在室外平常用手机时会发现,很难看得清手机的屏 幕,因为手机屏幕的发光源在屏幕后面。而olpc呢?我们要把它做成可以从屏幕的前面和后面发光,至于如何实现这样的效果,用软件操作还是物理操作,那就 是尚待解决的事情。当屏幕由背面发光时,显示的是彩屏;由前面发光时,显示的是黑白的屏幕,却比彩屏的清晰度( resolution) 要高出两倍。这些东西都已经做好了吗?还没有。所以我们在台湾那里的厂家正在加紧努力,大概一个月之后会出成果。
有一点非常重要,那就是olpc可以由孩子们自行来维护,尽管有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。而我个人认为这并非空谈。(屏幕显示olpc的几大 特点:开源、并行的商业支持、孩子可以自行维护、优良的设计)我现在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这个模型。现阶段我手上的这个还仅仅是一个模型,是一个工程师们给 我的模型。在麻省理工有可以运行的olpc机器……好,我想也许我递给这位先生看一看……(Chris在一旁提示,你要给大家都做一个展示吗?)哦,公开 演示,对了……大家看到的这台笔记本电脑不单是一台电脑,它还可以是一本电子书,你拿着它到室外当电子书阅读器来用。对了,它的样子有点像游戏机是吧?可 是没有手柄。你可以拿它当电脑用,当电子书阅读器、游戏机,甚至是用它来看电视,好吧,我这就把它递给这位观众看一看……(此时屏幕上亮出七个国家的名 字:中国、印度、泰国、埃及、尼日利亚、巴西、阿根廷,还有麻萨诸塞州,后面带有可”能“两个字,有些观众看到这就笑起来)。在麻萨诸塞州他们要搞一次竞 投才能决定是否参与这一计划。而在其他的地方我们没有这样的需要。他们直接由国家机关就可以作出决定。有人说,怎么你不从州/省这一层入手,这样跟他们谈 起来不就容易些吗?……我们确确实实跟许多国家的教育部门打过交道,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经历的话,你会知道,一个国家的教育部可谓所以政府部门当中最为保守 的,他们都拿很高的工资,个个都自以为懂得教育,而且官僚主义盛行…所以跟那些人谈是非常艰难的。你看到的国家的名单,他们分布于五大洲,在不同的文化圈 里都有代表性的国家。不是每一个国家都百分百认同这个计划,相对而言,泰国、巴西和尼日利亚是最为积极予以相应和支持的国家。在olpc正式推出市场以 前,我们还不会跟这些国家正式签署任何的文件。我走访了这七个国家,现在可以说我每三个星期就绕着地球跑了一圈。我们今后的时间表:(屏幕上显示OLPC 计划的时间表)也许到TED 2008的时候,我们可以在会场上免费派送几台这样的电脑。
有人说,要做到“一百美元的笔记本电脑是不可能的。事实上,我们现在刚刚起步,每台电脑成本价为135美元,价格在未来还会降下去的。这 一点非常重要。我们计划在2010年的时候把价钱降到每天电脑50美元,这里又要讲到规模的问题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在美国,每天都有很多的汽车被盗,但是 却没有人会去偷一辆邮车。(笑声)为什么呢?因为不管你怎么给偷来的邮车上漆、整容,它看起来还是像一辆邮车嘛,怎么会有人跟你买一辆邮车呢?我最近听到 一则消息说,在南非,那里的小偷不会去偷白色的volvo汽车,因为这种车太与众不同了。所以,我们要把olpc做成一个计算机行业的白色volvo汽 车。
每一个政府都有专门负责这一事务的机构,我们想让他们相互之间通力合作,这一点实在不是容易的事。
好了,那么谁来买这些电脑呢?我们在最初的起步阶段是由政府埋单,然后慢慢的发展下去,可以是由慈善机构来购买和发放,又或者是买一送一 (发达国家的孩子的舅舅给他的侄子买一台olpc,也给发展中国家的同龄的孩子买一台,即我们今日所知道的buy one give one)。这样的做法应该会非常有意思的。
有人问,你们要为olpc预装相关的教育方面的软件吗?当然,我们的电脑有一个可以运行的系统,但是我们不会预装任何教育软件。那样的东 西由所在国家自行决定。我们喜欢从摸索中学到东西嘛,边玩边学,所以我们也给olpc预装了Logo和Sketch这两个可供孩子自己摸索的程序。
上面我说的就是关于olpc的概况。人们会问:“这样的想法只是在做白日梦吧?”不,这不是做白日梦,因为这一想法俨然已经成为现实。对 于这样一个充满人道关怀的项目,很少人会从中挑刺,毕竟这样做不算很明智嘛。我们听到的唯一的批评是这么说,“不错的主意啊,但是我觉得他们干不了这样的 事情。“所谓干不了,可以是指这样单靠一班教授不能做出什么成绩。另一种理解是,这完全是空中楼阁,痴人说梦。去年12月12日,有一个名字叫 Quanta 的电脑公司同意生产这批产品。而事实上地球上有三分之一的电脑都是由这家公司生产的,所以说那种指责我们是“痴人说梦”的讲法是不攻自破了。所以,这不是 olpc会否成功诞生的问题,olpc已经诞生了,尽管如今的价格是138美元,但又有何妨?尽管它比预计日期要推迟六个月,那又有什么不好?这样的成绩 难道不正表明我们的愿望正开始变成现实了?
谢谢大家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