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trick Awuah :培养非洲复兴的领航人


=================
http://www.tedtochina.com/2008/10/28/patrick_awuah_on_educating_leaders/
Patrick Awuah :培养非洲复兴的领航人
跟在座诸位一样,我也希望能够为非洲的复兴做点什么。我认为,非洲要实现转变,最根本的在于领导能力。因此,我确信,我们教育下一代的方式将对我们这块大陆的复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。
我们需要有受过合格教育的领航者
我想先讲一些故事,因为这些故事恰恰反映出我的想法。我有一位美国朋友,今年她到加纳去做志愿护士。仅仅过了三个月,她就得出了一个关于非洲大陆之领导能力的判断——我用了十年时间才得到那样的体会。在医院里,她经历了两次的断电事件,那两次她都在给病人做手术,但紧急供电设施无法开启。手术室里没有哪怕是一根手电,一只灯笼,甚至连蜡烛都没有,周围漆黑一片,而病人已经被开腹。第一次是一位母亲生孩子,不过好在那次孩子平平安安的生了下来,母婴相安无事。而第二次手术时,她们给病人打了麻药,断电后病人感到极端痛苦。他在声嘶力竭的喊叫,他在祈祷。大家想象一下:那时黑乎乎的一片,她们连一根蜡烛或一支手电都没办法找到。那家医院本来是有钱买这些东西的,可是他们没有这么做。大家想想,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两次。还有一次,我的那位朋友眼睁睁的看着一位病人死去,因为医院不愿意向病人供给氧气,尽管他们不乏这东西。三个月以后,就在她即将返回美国前几天,加纳首都阿克拉的护士们上街抗议。她对参与抗议的人士说,你们不如趁此机会把所有人都炒掉,然后从头开始吧。
好了,这样的一个故事在关于领导能力方面能带给我们什么启发?要知道,该国卫生部官员、那所医院的院长、医生和护士是社会的精英,他们是加纳国内5%获得 过高等教育的人士,他们是社会的领航人,他们所作的决定,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社会产生重要影响。而一旦这些人没能履行自己的职责,整个国家都会限于困 境。
所以,今天我所讲的领导能力不是指政治家的领导,而是指社会精英阶层。他们受到过良好的教育,他们是社会的守护者。律师、法官、医生、警察、工程师、公务员,他们都是我们的社会的领航者。我们需要有受过合格教育的领航者。
我生长在加纳,十六岁那年,我第一次感受到领导能力对于一个社会的重要意义。那时,加纳刚刚发生军事政变,街上满是士兵。一天,我去机场接我父亲。当我从一个杂草丛生的斜坡走向候机楼的时候,发现那里有一大堆人正在斜坡上来回的跑动。有两个操着AK47步枪的士兵拦住了我,他们要我也那么做。为何要这么做?因为当时我走的那条路是一条禁行道。要是我的同学知道我这么疯疯癫癫的在一条斜坡上来回的跑,他们会怎么想?我尤其担心那班女生会怎么想。那时年少气壮,我决定和那两个士兵论理。我那天非常幸运,因为恰恰这时候有一位加纳空军的飞行员降到此地,两位士兵看到他的衣着,马上向他行礼,并且解释说他们仅仅是在执行命令。他问明白事情的缘由之后,向他的上级报告,上级马上下令停止这一愚蠢的行为。
从这个故事,我们可以得出怎样的教训?对我来说,我意识到,第一,领导能力是极为重要的,那些士兵不过是执行命令!第二,我懂得了勇气的重要,面对银光闪闪的机关枪,莫可表现得太怯弱。第三,有些时候心里想一想女孩子也是有好处的。(观众笑声)
微软的年盈利超过加纳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
几年后,我考到奖学金,来到美国Swarthmore College上大学。那对我而言,简直就是眼界为之一开的大事。Swarthmore的老师不会要求我们死记硬背,而是要我们培养批判性的思维方式,学会分析,学会关心社会问题。我在经济学的课程上取得很好的成绩,不过我学到的更重要的一点是:加纳国内的经济决策人士所制订的经济政策都是非常糟糕的,几乎把整个国家拖到了破产的边缘。这不也证明了领导能力的重要性吗?可是,直到后来我参加工作,我才真正深入的理解领导能力的含义。
我去了微软工作。当时我被安排在一个思维团队里,那个团队的任务是制造出能给社会带来价值的软件。我被那个团队深深的吸引住了。我开始懂得,原来我在 Swarthmore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面对复杂问题,要积极寻求解决良方,要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,这正是最能给人予力量的事情。我还在微软的时候,微软的年盈利就已经超过了加纳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。而此后的日子里,两者间的差距只是在不断扩大。我曾多次讲过为何会是这样的情况。因为微软有大量的勤奋工作、坚韧不拔、富于创意的员工。
插图1
不过,我认为应该还会有一些别的因素阻碍了加纳经济的成长,比如自由的市场经济、法治、基础设施。这些东西是要靠相关的机构来建设,这些机构要由具有领导能力的人来掌管。这样的领导能力可不是天生的,必须得有人教。
我还在微软工作的时候,我就感觉到非洲对于我的意义非同寻常。因为我懂得,非洲的未来对于非洲人民以及他们的儿孙都会有重要的意义。而世界的未来也将取决于非洲大陆的成长——至少我的孩子长大以后会是这样的图景。
也是在我经历我的“中年危机”的时期,非洲大陆多处地方都限于动荡不安。索马里陷入无政府主义,卢旺达正在经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。我感到美国不是我的天堂,我不可以就这么悠闲的坐在西雅图的办公室工作,抚养儿女,并感到怡然自得。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在这样的蜜罐里成长。
我决定从教育入手
于是我决定要参与其中。我回到了加纳,跟当地很多人交谈,以获得更透彻的关于非洲现实的了解。有三样东西令我感受最深:腐败、机构之不作为、无能的领导。这都是非常难以解决的顽疾,人们甚至还劝我不要插手这样的事务。可是我给自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:这样无能的领导是哪里来的?加纳培养出来这些缺德的、无能的领导,又说明什么?于是我去到学校进行考察。发现那里的教学还是老一套的模式:学生要死记很多东西,并且学校很少教人以道德,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都是如此。一个加纳的大学毕业生刻在心底的不是责任,而是个人的荣誉感——我认为这样是错误的
于是我决定从教育入手。我懂得,每一个社会对于其领航者的培养必然是非常重视的。但是,加纳却对此不着笔墨——事实上整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都是如此。
这就是我决定投身非洲教育事业的原因。我希望能在非洲大陆的每一个国家都能见到文科大学(Liberal Arts College)的踪影。要是我们真正实现了那样的蓝图,我们必将看到伟大的变化。Ashesi大学的目标即是培养新一代的有道德、有魄力的未来非洲的领航人。我们要培养出一班正直诚实、勇于面对复杂的难题,并能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的领航人。
插图2,Ashesi 大学
我也承认,有些事情粗看上去似乎是比登天还难,可是我们得对我们的学生有信心,假如我们能给予他们恰当的教育,让他们讨论一些社会问题,让他们参与到社会的建设中来——我们是有可能见到奇迹的。
我开始学会思考了
我们的学校开学才一个月,我收到了一位学生的信,信的内容只有一句话:“我开始学会思考了。”信没有署名,只是在落款处写上“谢谢”。这是一句最简单不过的话语,可是我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。因为我知道那位年轻人在这里学到了东西,而能够分享到他的喜悦,也使得我倍感欣慰。“我开始学会思考了!”
今年,我们给学生提出一个挑战,让他们制订学校的纪律准则。于是校园里炸开了锅,学生都在讨论是否该订出一个这样的纪律准则,假如真的有需要,这样的准则当包含怎样的内容。一位女生说了一句话,那句话久久的温暖了我的心房:“我们能否建设一个完美的社会?”在她的眼里,由学生自行制订纪律准则的过程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过程。看,这不是很美吗?虽然我们不可能达到完美,但是,假如我们以完美为目标,则我们就有可能达至卓越。现在,我还不清楚那纪律准则是否最终会得以生成。但是,在校园里兴起的关于一个完美社会的讨论,则让我看出了无限的希望。
Ashesi大学的每一位学生在毕业前都会参与一次以上的社会服务,对于他们很多人来说,这样的社会实践成为了他们人生的一个转折点。他们第一次明白了“ 领导”一语的本质含义,即服务大众。此外,去年,Ashesi大学的学生选举一位女生担任学生会的主席,这是加纳历史上第一次有女生当选学生会主席。她的当选自然体现出她的个人能力,也映射出一种正在校园里孕育起来的健康的文化,还有一种新的观念正在学生中间形成——她是以75%的高票当选的。这一件事给予我很大的希望。而事实上,非洲的大企业也非常看好我们的学生。现在已经有两届学生毕业走出校园,他们都走上了工作岗位。企业界给予我们的反馈是正面的。 他们说,他们最欣赏我们的毕业生的那种工作上的职业感,那种热情、坚持不懈的韧性,以及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。对此,我感到非常高兴。
回顾过去五年,我也经常感觉前路漫漫,莫知所向。而我们的校园里所发生的这一切给我以希望,让我看到了成功的曙光。我相信,那些今日的、以及正在成长中的 非洲大陆的领航者,他们对于这块大陆的复兴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。我们这个时代赋予了非洲绝佳的机会——历史上这样的机会并不多见。我相信,随着市场经济以及民主的推进,我们现在有可能用一代人的努力,去建立一个伟大的社会。不过前提是我们有一班富于领导才干的建设者,我相信,我们怎么培养这些领航者将对我们社会的成长具有决定性意义。
谢谢大家。愿上帝保佑你们。

No comments: